首页新闻

2023-03-15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赴天津市开展高等教育空间布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

  受天津市教委邀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哈巍、助理教授朱琼和10名我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于2023年3月9日至3月12日赴天津市开展调研。本次调研的主题聚焦于高校新校区建设、资源配置、科研成果转化及产教融合等重要议题,天津市教委领导、天津市西青区领导、天津市各高校领导出席此次调研活动。

  3月9日上午,调研团一行与天津市教委领导、各高校领导共同出席了座谈会。天津市教委副主任仇小娟主持会议,市教委财务处、高教处、职教处相关领导参会,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共五所高校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

  仇小娟副主任对哈巍教授科研团队表示欢迎,并指出,本次座谈会以交流和研讨的形式为主,希望各高校真切地汇报主管高校的实际情况,在交流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哈巍教授对参会的市教委领导与各高校领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团队本次调研的重点在于高校在新校区建设及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经验,天津市历经从老工业城市向高新技术城市的转变,在大学城建设、科技创新上具有宝贵的经验。他希望通过本次调研,能够为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鲜活的案例,借此讲好中国故事。

  座谈环节,与会高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本校新校区的建设历程及其对高校经费支出和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影响,接着分享了本校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现实困境,哈巍教授就此进一步与各高校进行深入讨论交流。

  

  3月9日下午至3月12日,调研团队先后来到西青区大学科技园、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以及海河教育园区等地开展实地勘察与座谈会议。市教委领导、西青区领导、各高校领导、各企业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哈巍教授团队与各高校领导、各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度研讨,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做法、成果与未来规划进行交流。同时,座谈会邀请到各高校的知名校友企业和典型校企合作企业分享产教融合经验,调研团队就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和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赴天津市开展调研是哈巍教授科研团队继陕西省西安市、湖南省长沙市、山东省烟台市之后开展的第四次与高等教育空间布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调研活动。在天津市教委与天津市各大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哈巍教授科研团队深入了解了天津市在高等教育空间布局与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将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归纳整理。本次调研活动对下一阶段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大学与地区经济增长:基于新建校区的准实验研究》(7207401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开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下教育资源配置研究》(22JJD880004)和教育部职业与成人教育司委托项目“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研究”等科研项目的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 徐万蓉

  文案| 叶阳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