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03-20

喜报|我院助理教授范逸洲博士及院友余韧哲博士荣获国际学习分析学会颁发的“新锐学者奖”

  近日,在第十三届国际学习分析与知识年会(LAK23)上,我院教育技术系的范逸洲老师荣获国际学习分析学会颁发的“新锐学者奖”(Emerging Scholar Award),是该奖项在亚洲/大洋洲区域内唯一获奖人。该奖项旨在奖励学习分析领域内为学科发展做出瞩目贡献的青年学者,于2023年设立并首次颁奖,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并颁发给了三位学者。

  “新锐学者奖”的获奖人需要:1)仍处在博士毕业五年内的学术起步阶段;2)并且已经为学习分析领域贡献了新知识、提供了新理解和拓展了新应用。本次奖项的评选由国际学习分析学会的颁奖委员会(学会主席和历届主席构成)发起,按照大洲进行遴选,最终在欧洲、北美和亚洲\大洋洲三个地区各遴选出了一位获奖人。

  范逸洲老师是中国大陆最早一批关注并且致力于学习分析研究的学者,其博士论文就是运用了学习分析的方法研究慕课学习者的自我调节学习过程(曾荣获第三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优秀学位论文奖”)。在博士毕业后多年的研究中,他继续取得了一系列围绕学习分析和自我调节学习的前沿成果,在测量、分析和干预学习者自主学习进程和元认知提升上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是国际学习分析领域青年一代的代表学者。颁奖委员会还特别肯定了他在将国际学习分析研究介绍给中国,以及将中国学习分析实践介绍给世界中发挥的“桥梁作用”。

  

  同样值得庆祝的是,该奖项北美地区的获奖人是我院的院友余韧哲博士。余韧哲老师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7届教育经济专业的硕士毕业生,随后赴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学习分析方向),并于2022年博士毕业。余韧哲老师于2022年9月起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担任学习分析/教育数据挖掘领域的助理教授,同时担任哥大社区学院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以及数据科学研究所的教员。 他研究的核心是面向公平的教育数据科学,聚焦新兴数据科学技术如何帮助理解和改善教育和社会公平。 国际学习分析学会将北美地区的唯一奖项颁发给余韧哲老师,即是充分肯定了他在学习分析领域取得的前沿成果和做出的杰出贡献。

  我院老师和院友在学习分析领域取得的瞩目成绩,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院在国际前沿教育研究领域的育人成果和科研实力。在这一新兴研究方向上,我院师生逐渐取得了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学术地位,为未来打造学院新的学术名片积累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