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04-03

哈巍副院长出席美国教育财政与政策学会年会

3月22日至25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哈巍以会议组委会成员的身份出席了在美国丹佛举办的第48届美国教育财政与政策学会(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 Finance & Policy,简称AEFP)年会。今年AEFP年会的主题为“A Great Upheaval: Research and Evidence in a Time of Political and Social Transformation”。

在3月24日上午举行的 “高等教育市场需求”平行论坛上,哈巍教授汇报了其与博士生张文杰合作的题为《高等教育扩张、新校区建设与中国大学成本结构变化》的论文。研究聚焦于1999年中国高校扩招以来266所建有同城新建校区的老牌本科院校,基于规模经济理论,综合使用多期双重差分、事件研究法等方法分析新建校区冲击下院校各项经费支出的变化。研究发现,新建校区导致生均总经费上升,基建和设备购置支出呈倒U型;商品服务支出滞后上涨。院校生均成本的上升需十年以上才能逐步消除。为了应对这种支出上涨,地方高校采取了降低师均福利支出和压缩行政后勤人员数量的无奈举措。同时研究发现院校如果把新建校区设在大学城、或者离老校区距离较近的地方、或者将老校区进行置换,会有效降低办学成本。

哈巍教授还作为主席,主持了题为“高等教育的不均等”的平行论坛。在此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分享了他们在高等教育公平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Rogelio Salazar(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Analysis of Statewide College Promise Programs: Towards a Racially Equitable Future》,Sarah Parsons(密苏里大学)的《An Exploration of Changes in Postsecondary Enrollment and Attainment for Students with Disabilities》,Charles F Mathies(芬兰教育研究所)的《If You Charge Them, Will They Come? The Effect of Levying Tuition Fees on International Students》等。

此外,哈巍教授也作为理事会成员,参加了留美中国教育财政协会(Chinese Education Finance & Policy Association)的成立晚宴。在晚宴上,他向协会理事会和各位会员表示感谢,对他们在推动协会发展和促进教育领域研究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同时,哈巍教授借此机会向海外学者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回国任教,将国际视野与教育研究经验带回国内,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会议期间,哈巍教授还与参会的多位教育学院海外校友举行了亲切会谈。哈巍教授与校友们各自分享了在教育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以及国内外教育政策变革的现状,并对未来教育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会谈不仅加深了教育学院与海外校友的联系,也为学院未来的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毕业生、斯坦福大学博士后 郝晓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