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05-09

北大研究2023年度重点课题立项答辩会顺利举行

  2023年4月26日下午,“北大研究2023年度重点课题立项答辩会”在教育学院324会议室顺利举行。参与此次评审的专家包括: 政策法规研究室、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旭、人事部副部长俞蕖、教育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阎凤桥以及中心副主任朱红和马莉萍,答辩会由马莉萍主持。

  经过第一轮资格审查,共有《凝视未来:利用AI技术支持北大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与探索》等6项课题进入重点课题立项答辩环节, 6位课题申报人分别就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法、特色和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课题负责人汇报

  随后,评审专家从选题、研究设计、可行性以及对北大发展改革的意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评审意见多聚焦于研究主题是否跟北大发展现状密切相关、对北大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具有哪些现实意义,是否具有创新性特别是与往年立项的“北大研究”相关研究方向的课题相比,有哪些突破和创新。

  答辩会持续了四个小时,最后评审委员会专家对课题是否同意立项进行了匿名投票。

  

  (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背景链接:

  “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以北京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为研究对象和内容的研究机构。中心挂靠教育学院,主要职责包括:围绕北大改革与发展,开展调查研究;为北大师生开展有关北大改革的课题搭建平台,提供资源和学术支持;整理、编辑、发布相关研究成果,为学校的管理实践提供决策参考。“北大研究”设立于2012年,旨在鼓励和支持全校师生立足北大、研究北大、服务北大。截至2022年12月,共设立课题196项,研究主题覆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校园信息化、校史研究等十余个方面,为学校的发展改革提供了研究支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