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05-26

2023年“研究生培养质量反馈调查”启动会顺利召开

  受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的委托,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于2022年5-7月完成了第五次“研究生培养质量反馈调查”,今年(2023年)的新一轮调查即将开始。2023年5月26日下午,2023年“研究生培养质量反馈调查”启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质量处四级调研员王亮、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成员、调查平台技术支持人员以及全国30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调查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质量处四级调研员王亮讲话,他高度肯定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反馈调查”项目的价值,指出学生体验是掌握研究生培养基本情况的一个重要视角,该项目通过大规模的研究生调查为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决策依据,其中,围绕政策关切问题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洪大用司长的批示。他表示今年的调查将继续采取全国普查的形式,强调全国各院校要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2023年的调查工作。

  然后,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文钦对2022年的调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3年调查的实施方案展开了介绍。他指出,该项目的调查结果不仅为国家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政策制定提供了依据,也通过反馈院校调查报告为各院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证据支撑。2022年,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给356所院校反馈了本校博士调查分析报告,给500多所院校反馈了本校硕士调查分析报告。

  接着,技术支持人员陈思详细介绍了今年调查的工作流程和调查平台使用方法。

  最后,在与院校的互动环节,沈文钦针对院校负责人的各类提问,进行了逐一解答。

 

供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谢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