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08-28

教育学院举办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首届杰出青年学者训练营

为了帮助学习科学领域的青年学者提升学术水平和拓展学术视野,培养学习科学研究的后备力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承办、北京大学学习科学发展基金支持的首届杰出青年训练营活动于2023年8月22日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顺利开营。本次训练营一共录取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哈佛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知名院校的23名优秀营员,由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李秀晗老师、西北师范大学李金云老师分别担任营长和副营长。训练营为期4天,学习内容涵盖研究设计、项目申请、学术发表、团队建设、职业发展、学生培养等多个议题,活动形式丰富,包括主题讲座、专题课堂、小组研讨、走访交流、青蓝论坛等。

开营仪式由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长聘副教授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理事长、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教授以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分别发表致辞,对本次训练营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期待,寄语营员能有所收获,为学习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阎凤桥院长还给学生做了题为《教育研究:兼顾学术性与思想性》的学术报告,营员受益良多。

学习科学研究分会赵险峰理事长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阎凤桥院长致辞

开幕式后,训练营先后邀请到学界顶尖专家、优秀青年学者和资深编辑为营员作报告和交流。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局长郑永和教授做了题为《智能时代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的战略定位与发展方向》的报告,详细给大家解读了自科基金FO701代码的定位和发展重点;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教授做了题为《学习科学的思想渊源、发展脉络及未来趋势》的报告,详细解读了学习科学的研究重点和发展趋势;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张婧婧教授做了《学习科学:理论与实践的对话》的报告,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优秀青年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王辞晓老师为大家做了题目题为《学习科学的项目申报与研究进展》的报告,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申请项目和发表论文方面的心得体会;《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春萍和《中国电化教育》常务副社长李馨和营员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学术期刊的定位、功能、要求以及研究选题等进行了讲解。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教授做主题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教授做主题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婧婧教授做客《青蓝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青年学者王辞晓做经验分享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春萍做报告

《中国电化教育》常务副社长李馨做报告

营员们认真听取专家报告

营员们认真听取专家报告

在训练营期间,还组织营员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午餐会、素质拓展等团队建设活动,并集体赴科大讯飞(北京总部)进行了参观和交流,了解了企业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

训练营营长、华中师范大学李秀晗在发言

营员们进行主题讨论与交流

营员们进行破冰活动

营员们开展团队素质拓展活动

训练营营员走访科大讯飞北京总部并进行参观

训练营营员走访科大讯飞北京总部并进行座谈交流

8月25日上午训练营举行结营仪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吴英策为结营仪式致辞,希望营员们能携手共进,为推动学习科学研究和实践发展、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努力。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俊杰教授为训练营进行总结,强调了训练营在促进合作交流、打造学术共同体方面的价值。营员代表也纷纷发言,表示此次学术训练营不仅让他们全面地了解了学习科学领域的发展现状,也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让他们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最后还举行了交接仪式,由尚俊杰教授将杰出青年学者训练营的旗帜转交给下一届举办单位西北师范大学的李金云教授。李金云教授郑重接过旗帜,表示一定努力做好传承工作,并欢迎大家来年做客西北师范大学。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吴英策在结营仪式上致辞

学习科学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俊杰对训练营做总结

本届承办单位与下一届承办单位举行交接授旗仪式

作为一场旨在为青年学者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的学术盛会,此次青年学者学术训练营不仅成功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搭建了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研究成果、创造学术价值贡献了重要力量。我们相信,这次训练营对广大青年学者的未来发展必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为学习科学未来的发展也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训练营营员合影留念

 

学习科学实验室供稿

 

 

【背景资料】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旨在团结海内外学习科学研究者和实践者,推动学习科学研究和实践发展。目前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杰出青年训练营是学习科学分会的年度重要活动,旨在为学习科学研究培养后备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