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08-29

北京大学学生参加2023科大讯飞星火营并荣获佳绩

为加强产、学、研融合、培养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联合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于2023年8月15日至8月25日在安徽合肥讯飞总部举办了首届科大讯飞星火训练营Spark Camp,营员包括全国29所高校和科研机构选拔、推荐的115位优秀在校生。星火营通过开展专家授课+项目课题实践的形式,帮助营员掌握大模型关键技术及典型产品、语音技术、多模态技术等人工智能多项核心技术,并进一步深入参与真实应用场景,促进青年人才把握大模型时代契机,从研究基础、技术水平以及行业应用等不同层面获得发展。

图1 全体营员合照

作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贾积有教授主讲的面向海内外学生的暑期课程《教育与人工智能》的一个教学实践环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硕士研究生张誉月、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本科生黄柏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钟成龙参加了本次训练营,并分别被分配在三个项目小组中。三位同学发挥所长,与所在小组成员协力攻关,经过学习、项目设计、实现、演示等多个环节,荣获佳绩。在全部16个项目小组中,张誉月和黄柏喻所在小组分别以总评第2名和第3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二等奖,彰显了北京大学学子的科研风采。

图2 张誉月、黄柏喻和钟成龙合照

8月15日,同学们走进科大讯飞产业园,了解真实的AI行业,感受未来科技,并共同见证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2.0升级发布会。8月16日至17日,同学们聆听了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博士等众多大咖的讲座,包括语音技术、多模态技术、大模型预训练关键技术,汲取到许多行业前沿知识,学习了专业prompt设计技巧,深入了解技术模型和典型产品。在与专家老师的交流中,碰撞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火花。

图 3同学们认真听课学习

8月18日,进行小组分组和大模型评测报告的设计、撰写和答辩。张誉月被分在第3组,并作为负责人,带领组员进行了大模型在教育领域的评测体系的设计,融入教育专业的评测思想,并运用熵权法和层次分析法等主观评价客观化的方法,进行了实际问卷调研,获得了评测部分第一名的成绩。

8月19日至24日,分组进行小组实践活动。张誉月所在小组基于讯飞提供的原子能力(星火API、Embedding API、向量检索API)等,搭建了一套多端访问的英语口语对话系统AI Talk。作为一款教育类工程产品,融入众多教育设计元素,能够基于多种指定话题或与用户自由闲聊,并对用户对话内容进行离题检测、完整度检测、语法检错、语音评分、模式选择、虚拟人物选择、难度选择、精准评测、量化分析等功能,让英语学习更高效、更有趣、更轻松,真正实现AI赋能教育。黄柏喻所在小组基于讯飞星火API,开发了民事起诉场景的任务型对话系统AI micus,用户描述案情,及其通过提示或多轮对话,引导用户补充所需信息,最终生成诉状。

8月24日上午完成了Poster海报设计,下午进行半决赛路演和产品展示,由各位技术专家打分确定前50%的队伍进入第二天的决赛现场,即从16支队伍中选拔8队,张誉月和黄柏喻所在小组都进入前八强。

图 4 张誉月在半决赛路演为评委展示比赛产品

8月25日,选拔进入决赛的8支队伍进行了实践课程的决赛汇报,最终成绩由18日评测成绩和25日决赛答辩成绩综合决定,决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5组。经过激烈角逐,张誉月所在小组获得总分第2名的成绩,黄柏喻所在小组获得总分第3名。在随后进行的精彩的结营仪式和颁奖典礼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士进为获胜小组颁奖。

图5 黄柏喻所在小组决赛展示现场

图6 张誉月在决赛中报告项目成果

图 7讯飞领导为张誉月所在小组颁奖

图8 讯飞领导为黄柏喻所在小组颁奖

图9 张誉月与队友赛后受邀与讯飞“星火语伴”负责人进行后续交流

讯飞“星火语伴”系统负责人观看决赛汇报之后,高度赞扬了张誉月小组成果,邀请其小组成员与产品开发人员深入交流了英语口语对话系统的创意和想法。

经过本次讯飞星火训练营的学习和锻炼,同学们切身感受和体验了我国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成果,学习了星火大模型、语音技术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启发了科研方向,更结识了业界专家和其他高校学子,收获满满!

 

 

图:讯飞星火营

文字:张誉月,黄柏喻,贾积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