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09-25

2023年北京大学“学习科学与技术”在线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鉴于“学习科学与学习技术”目前已经成为教育领域跨学科研究的热点方向,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支持下,2023年9月18-19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举办了2023年“学习科学与技术”在线博士生学术论坛。这是北大教育学院为全国教育技术学专业博士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年,每次的选题都会紧扣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重点热点,以推动学科学理探究和人才队伍发展为己任,曾经的选题包括”MOOC设计与开发”、“MOOC数据分析”、“学习分析与技术”、“智能技术教学应用”等等,该博士生论坛目前已在国内教育技术圈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尤其是普通高校的优秀青年教师,非常感谢北大论坛会给双非高校优秀博士提供学术展示舞台。

图1 博士生论坛日程

本次博士生论坛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温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的年青博士进行主题报告,内容涉及学习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回顾和经典研究刨析、本土化学习科学研究举例,并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郑旭东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徐晓东教授担任点评专家。两场论坛累计参会人数达到450人次,与会者反馈热烈,点评老师也充分肯定了论坛的学术水平,赞扬了年青学者认真做学问的态度和所取得的成绩。两位专家还分就各报告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认识,推荐了相关书籍。

图2两场报告会部分报告者参与者截屏

为了办出高水平高质量的论坛,博士生论坛的执行队伍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早在去年11月就开始了论坛话题设计和论坛报告人挑选,并依托中心所主持的“教育部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设立子教研室“学习科学讲习所”进行培育,两周一次的线上学术交流会推动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青年教师读经典、阔视野、本次博士生论坛也是对“学习科学讲习所”近一年来协作共读、协同写作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会上也宣布了“学习科学讲习所”第二期招新信息,会后许多参会者表达了希望持续参与论坛活动和加入学习科学讲习所的强烈意愿。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举办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为契机,汇聚国内外教育技术相关学科的优秀博士,在此展示高水平学术研究进展,共同围绕教育领域的关键话题,开展深入持久且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建构中国学习科学理论,并推动中国经验走向世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