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10-12

2020年度和2021年度“北大研究”课题 结题交流座谈会顺利举行

为推进“北大研究”课题成果的分享、传播与落地,2023年9月期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举行了两场“北大研究”结题课题交流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人员包括: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北京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黎、教育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阎凤桥、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陈晓宇、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红和马莉萍、中心博士后倪奥华和赵书艺、中心研究助理熊煜以及“北大研究”2020年度和2021年度立项课题负责人及成员。

图1座谈会成员

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老师分享了《北京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大数据系统研究与构建》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分析学校教学相关数据,整合了教学质量状态数据库,构建了教学质量数据平台,提炼了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并针对学校、院系、教师、学生不同群体设计了不同层次的使用功能。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子静老师分享了《北京大学本科生学风建设优化路径研究——以理科生当前学业竞争机制及现象为切入点》的研究成果。本研究围绕北京大学理科院系“内卷”现象的现状、成因和影响展开分析,通过问卷调查和质性访谈相结合,总结出加强学风建设的可行路径。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李迪华老师分享了《新时期大学劳动教育形式与行动指南研究:对北京大学学生校园公益营建类活动的总结与展望》的课题成果。该研究将现有的劳动教育理论与北京大学校园公益营建社的实际活动紧密结合,通过梳理营建社的活动资料,综合整理出了一套可推广的劳动教育行动指南和工作框架。

图2 课题负责人汇报交流

城市与环境学院王长松研究员分享了《北京大学校园景观图像史料整理与研究》的课题成果。该研究收集了北大校园与三山五园有关的历史地图等资料,结合数字化技术手段,深入探究了校园文化景观的形成与演变,搭建了历史地理信息数据库,展示北京大学校园景观变化发展的特质。

人事部赵鹏沄老师分享了《人才头衔能否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基于北京大学的实证研究》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的整体情况进行描述统计,建立基本信息数据库,探讨了大学理工科教师获得青年人才头衔的影响因素。

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郭琳老师分享了《新时代下的高校文科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问题研究》的研究成果。该课题围绕北京大学文科实验室的定位和建设路径开展研究,基于“新文科”的视角,倡导“科技为人文赋能,人文为科技赋值”,筹备在学校层面建设公共平台,打造“新文科”的“新基建”。

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谭萌老师分享了《基于跨界合作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人才培养——以北大“海外民族志”学术共同体为例》的课题成果。该课题以北大“海外民族志”学术共同体为例,探索基于跨界合作的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模式,提炼可供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吸取的经验,并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路径。

图3 课题负责人汇报交流

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并就课题研究的贡献、存在的问题、研究成果如何落地转化等提出了改进建议,尤其强调“北大研究”课题要与北京大学的发展目标相结合、注重发挥研究成果在北大发展和改革中的作用。

(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背景链接:

“北京大学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以北京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为研究对象和内容的研究机构。中心挂靠教育学院,主要职责包括:围绕北大改革与发展,开展调查研究;为北大师生开展有关北大改革的课题搭建平台,提供资源和学术支持;整理、编辑、发布相关研究成果,为学校的管理实践提供决策参考。“北大研究”设立于2012年,旨在鼓励和支持全校师生立足北大、研究北大、服务北大。截至2023年10月,共设立课题208项,研究主题覆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校园信息化、校史研究等十余个方面,为学校的发展改革提供了研究支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