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10-18

北京大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教育)建设中期评估会顺利召开

2023年10月10日,根据中央网信办统一安排,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包括北京大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特色实验基地在内的北京市三个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特色实验基地(教育)进行了中期评估。上午在清华大学进行了三个基地的汇报评审会,下午专家组去三个基地进行现场考察。

图1 评估专家组与基地团队合影

在上午的会议评估环节,汪琼教授代表北大基地就基地获批两年来的工作进行汇报。北大基地立足高校学术研究特长,在过去两年针对教育社会实验研究队伍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基地举办了四类六个各为期一月的线上线下工作坊,介绍社会实验方法,培育社会实验案例,培训智慧教学理论,引领AI创新教学,同时与国内十余所院校团队、八个地区、五家企业建立了社会实验合作意向,形成了汇聚两百余人的社会实验研究队伍。基地每年聚焦智慧教育发展中的一个关键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形成研究报告,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其中,对于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伦理研究的情境伦理学视角和所开发的思想实验研究工具形成了北大基地的特色。专家组建议,基地应进一步丰富在智能环境人机协同平衡点探查社会实验研究基础上形成的“智能产品入校规范”,形成更全面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

 

图2 汪琼向评估专家组汇报北大基地工作

下午,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评估组来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向评估组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科研环境配置,针对基地发展过程中人才引进、制度建设和财务规范方面进行充分交流。评估组现场考察了基地的办公场地、听取基地相关实验室的现场演示汇报,并对实验平台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图3 院长阎凤桥介绍学院情况       

图4 汪琼教授介绍教育技术系相关研究工作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北大基地的刘云杉教授、张冉副教授分别介绍了与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相关的智库工作,包括相关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等。

 

图5 张冉副教授和刘云杉教授发言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黎教授、院长阎凤桥教授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与评估专家组开展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中,针对学院对于基地相关工作的支持,基地工作的整体进展、面临的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展开深入探讨。科研部部长谢冰报告了学校对基地建设管理、支持情况,建议基地将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相结合,打造具有北大特色的科研基地。

 

图6 北大基地管理部门领导发言

评估组肯定了基地两年来的建设成效,强调了智能社会治理教育特色实验基地的建设价值,并提出希望北大为基地建设与发展提供更加实质性的支持。 参与座谈的还有来自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工作秘书处、北京大学科研部、社科部等单位的代表。评估组由智慧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长江学者黄荣怀教授、智慧城市专家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单志广主任、大数据专家北京交通大学黄磊教授,智慧医疗专家301医院尹岭教授组成。

图7 相关部门派员参加了基地评估座谈会

目前北大基地依托北大教育学院和教育技术系,未来北大基地还将更广泛地借助北大相关院系的科研力量,在科研部、社科部的服务支撑下开展更为前沿、综合的社会实验,为智能社会治理贡献北大智慧。                               

(撰稿  宋小伟,摄影 薛嘉棋)

 

背景链接: 2021年9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公布首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全国共确定10家综合基地和82家特色基地,北京大学入选教育领域特色基地。北京大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教育)特色实验基地(aied.pku.edu.cn)依托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的北大教育学院设立,集合北大相关优势学科及专家队伍,超前探索智能时代各种教育场景下智能治理的体制机制和伦理风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