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10-19

“全球变局下的中德关系”研讨会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举行

  2023年10月16日至17日,以“全球变局下的中德关系”为主题的专家研讨会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柏林自由大学罗梅君教授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倪宁灵教授发起,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和欧美等国的23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形势变化和中德关系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开始后,德国外交部中国事务主管官员蕾贝卡·卡森斯女士、中国驻德国使馆公使衔参赞孙守亮、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德国中国工商会总干事长段炜从实践层面介绍了中德关系近况。与会专家从政治、经济、历史及国际关系等方面就中德关系进行研讨。北京大学连玉如,上海外国语大学黄靖、胡春春,罗梅君、柏林自由大学冯克,挪威科技大学李可嘉等主要从国际政治角度针对德国政府近期出台的《中国战略》发表了看法;中国外交学院熊炜、图宾根大学施寒微从外交史、地缘政治史角度分析了目前中德关系现状和成因;哈佛大学柯伟林、倪宁灵从全球尤其是中美关系着眼,分析了中德关系的新定位;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史世伟,山东大学李远,柏林自由大学李普曼、库恩从经济关系、可持续发展等角度对中德关系、中俄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进行了分析。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米夏埃尔·布里、陈洪捷从理论层面对中德关系的基础进行了论述。

  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形势下,继去年“中德关系50周年”研讨会之后,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的这次关于中德关系的研讨会有着重要意义,为中德两国学者提供了一个增进理解、相互沟通的学术平台。

  

  信息来源: 国际合作部

  编辑:晏如| 责编:麦洛

  文章来源:“全球变局下的中德关系”研讨会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举行 (pku.edu.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