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10-20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Zachary Pardos副教授在北大教育论坛作报告

2023年10月17日,受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之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育学副教授Zachary Pardos来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并在教育学院112报告厅举行讲座,主题为Open-source Adaptive Tutoring to accelerate Learning Sciences Research(开源自适应辅导技术加速学习科学研究)。讲座由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主持,30多位来自北大及其他高校的师生参加了讲座活动。

Pardos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介绍自己和团队成员开发的开源自适应辅导系统以及与系统有关的研究,二是分享了使用大语言模型在生成教学提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Pardos教授在演讲

“今天的智能导师系统与20年前相比,看起来变化不大”。基于这样的现状,Pardos教授提出假设:正是因为足够多的人没有机会修改系统,创造变化和进行实验,智能导师系统的发展才会受到如此大的限制。因此,Pardos教授与其团队用了3年时间开发并运营一款开源自适应辅导系统(Open-source Adaptive Tutor),任何人都可以编辑、修改、和翻译系统中的有关内容。希望可以实现将自适应性辅导系统从“专有”转变为“开放”,并以此加速学习科学的相关研究。在三年的时间中,Pardos教授与其团队通过调查和访谈等手段收集使用反馈,对系统进行了不断的优化。在讲座中,Pardos教授还分享了大量关于导师系统开发的经验与教训。

Pardos教授对3年间开发系统的一个重要反思是:开发知识内容花费了很长时间与人力物力。因此他尝试使用大语言模型作为提示生成器来创建教育内容,以满足提示教学法的需要,并以解线性方程为例,演示了使用大语言模型生成提示的方法,分享了使用大语言模型进行的相关实证研究。

在讨论环节,在座听众提出了关于开源自适应辅导系统使用场景、支持语言和可能带来的经济利益的有关问题,Pardos教授一一进行了回应,并就个别问题与提出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尚俊杰教授总结道,Pardos教授开发了完全开源的自适应辅导系统,并将其开放给其他研究者和公众,对推动学习科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另外Pardos教授运用大语言模型成功提高了开发系统的效率,并进行了较为长期的实证研究,为促进大语言模型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实践做了贡献,值得大家借鉴与学习。

讲座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师生在教育学院门前合影留念。

参会人员合影

下午,Pardos教授与学习科学实验室的近十位研究生在教育学院424会议室进行了座谈研讨,尚俊杰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的张露老师参与了下午的讨论会。

师生座谈交流

博士生石祝介绍了学习科学实验室的研究情况,重点展示了由实验室开发的《怪兽消消消 Math Blocks》、《分数跑跑跑 Running Fraction》和《方块消消乐 Cube Elimination》三款游戏。

随后Pardos教授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与参加座谈的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交流。此外,Pardos教授还与尚俊杰教授讨论了未来合作事宜。此次的交流座谈为增进双方相互了解、进一步开展学习科学研究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背景资料】

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s)是近三十多年来发展起来的跨学科研究领域,主要研究“人是如何学习的,如何促进有效地学习”。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正式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开展长期性、前瞻性的学习科学基础研究,现任主任为闵维方教授,执行主任为尚俊杰长聘副教授。学习科学实验室成立以来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赫尔辛基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此次活动将促进北大学习科学实验室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学习研究实验室进一步开展合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