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10-25

“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分析与对策建议”主题决策咨询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学生成长环境不断变化,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不断凸显。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科学教育研究基地合作主办“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分析与对策建议”为主题的决策咨询沙龙活动。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沈兴海主持此次活动,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北京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共计9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协同参与本次沙龙。

主持人沈兴海

活动特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等各领域专家共同分享学生心理健康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对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黎、北京市科技教育中心(市科协党校)副主任孙涛、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主任刘坚为开幕致辞。

致辞嘉宾张晓黎、孙涛、刘坚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刘海骅以北京大学各项学生资助工作经验为例,从《受资助大学生压力管理与心理素质提升》的角度,介绍了如何精准促进受资助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主旨报告-刘海骅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行为与心理健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兴华以《缓解焦虑抑郁困扰的正念干预》为主题,对焦虑抑郁人群的四个共性特点进行了介绍,并以MIED课程为例,对能够对团体焦虑抑郁进行有效干预缓解的理论机制和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主旨报告-刘兴华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作《成年初显期的发展与心理教育》主旨报告,以“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的核心理念,为社会、家长、青少年提供了心理健康共同体构建和发展建议。

主旨报告-苏彦捷

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研所)副院(所)长岳伟华从分层预警、资源构建、数字处方等方面出发,为联合联动构建中小学生心理家-校-社区防治体系的《青少年抑郁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经验参考。

主旨报告-岳伟华

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范滕滕从《睡眠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出发,详细阐释了如何改善睡眠,继而减轻和缓解抑郁、焦虑、思维反刍、精神病性症状,促进体青少年整体精神健康。

主旨报告-范滕滕

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就心理健康的双因素模型和积极心理学的幸福五元素PERMA理论(Positive emotion、Engagement、Relationship、Meaning、Accomplishment)对《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幸福促进》展开介绍。

主旨报告-庄明科

北大附中朝阳未来学校党支部书记周磊以学校开展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例,对校园多层级心理支持体系的构建进行了介绍,为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真实而有效的系统经验。

主旨报告-周磊

活动最后,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核心要素,对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联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机制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合影留念。

沙龙活动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