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11-16

宾夕法尼亚大学黄浩教授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开设大脑成像与儿童发展讲座

2023年10月31日,北大教育论坛第277讲邀请到了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黄浩教授为师生们举办了一场关于大脑成像与儿童发展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魏然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尚俊杰担任与谈人。活动在教育学院112报告厅举行,线上同步直播,累计近千人次在线观看。


魏然老师主持介绍
讲座开始前,讲座主持人魏然老师对黄浩教授的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黄浩教授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放射学系、生物工程系和神经科学系的教授,也是费城儿童医院动物影像中心的主任。他在脑科学研究领域是国际顶尖学者之一,在Nature, PNAS, 和JAMA等期刊上发表了150多篇同行评议的原创研究文章,还担任了Elsevier出版社图书《儿科脑成像手册》的主编。

讲座围绕全生命周期脑量表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预测、儿童脑疾病和影像生物标记、代谢基础和基因表达等方面展开。黄浩教授首先向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全生命周期脑量表的概念,说明了该量表在个体化干预和精准干预中的重要应用,并强调了其在帮助科研人员理解儿童脑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作用。黄浩教授也分享了他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大数据预测方面的研究成果,展示了AI在预测儿童脑发展趋势中的巨大潜力。接下来,黄浩教授详细解读了儿童脑疾病的影像生物标记,让在场的师生们对这一领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讲座的后半部分,黄浩教授阐述了儿童脑发育的代谢基础和基因表达。他揭示了儿童脑发展过程中的生物化学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儿童行为和认知发展的影响。最后,黄浩教授介绍了对于脑科学发展的未来展望。

黄浩教授进行讲解

黄浩教授介绍大脑成像

黄浩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为在场的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脑科学与儿童发展的绝佳机会。在答疑环节,黄浩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他们提出的关于大脑成像和儿童发展相关研究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讲座的尾声,主持人魏然老师和与谈人尚俊杰教授也结合学习科学的研究视角,对脑科学在教育研究中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交流答疑环节师生提问

尚俊杰教授总结分享

本场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讲座的丰富内容和深度洞见使得参与者们收获颇丰,接触到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对脑科学及儿童发展领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运用脑科学相关技术进行科研的更多热情和探索欲望。

讲座现场合照

【背景资料】
现代成像技术,特别是磁共振成像技术的迅速发展,为定量揭示全脑和各脑区的发育变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通过成像揭示儿童大脑的功能、生理、基因和结构变化,可以深入了解儿童正常发展和与早期发生的各种脑部疾病(如自闭症)相关的神经病理机制的复杂过程。先进成像与基因技术结合机器学习等方法可以准确识别神经发育障碍和学习的生物标记,为个体化早期干预和精准医疗提供宝贵的时间窗口。黄浩(Hao Huang)博士现任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放射学系、生物工程系和神经科学系教授,兼任费城儿童医院动物影像中心主任。他在神经MRI研究领域是国际顶尖学者之一,已当选为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ISMRM)Fellow和美国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AIMBE)Fellow,获得了放射学和生物医学成像研究院颁发的杰出研究员奖,在Nature, PNAS, 和JAMA等期刊上发表了150多篇同行评议的原创研究文章,其中大部分是作为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他还担任Elsevier出版社图书《儿科脑成像手册》的主编。他曾被《Science》和《Nature Medicine》专访脑发育成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