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11-27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组织中外学生赴西安研学实践

2023年11月17日至1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学校国际战略年部署,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组织国际教育发展英文博士项目留学生和“领航计划”中国学生骨干代表一行20人赴西安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庄德水带队指导,IED项目教务王雪沛、选留辅导员姚以升全程跟队。

11月17日下午,研学团参访吉利汽车工厂,深入了解了中国本土优秀企业发展的历史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线。在机械臂的翻飞和智能系统的无声协奏中,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中国智造和工业4.0的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现场参观,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的工业实力,切身体验中国制造业迈向全球领先地位的坚实步伐。

4e289b5fcabd831808fda9fdfad2ec9

11月18日上午,研学团一行沐浴着晨光,迎着清晨的微风,踏上了永宁门城墙的历史文化之旅。一步一景,登上城墙,手触其一砖一瓦,仿佛能感受到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血脉。在这千年古都的怀抱中,同学们近距离领略了西安丰富的文化底蕴,感悟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和深厚。

接着,研学团参访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留学生近距离交流,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西迁精神”。交流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纪婷,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庄德水先后致辞,表达了对两所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中外学生交流、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殷切期待。两校学生互换礼物,结伴参观校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共同成长的足迹。

4e144547fd147f545affd6889fd9957

11月18日下午,研学团抵达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进行专题历史文化学习。在讲解员生动的解说中,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华传统历史文化,仿佛沉浸于一场文化的穿越之旅。中华传统历史文化如影随形,成为同学们心中的文明活页。

11月19日上午,研学团赴长安大学参加交通基础建设领域丝路青年学者论坛。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庄德水在致辞中指出,希望能够和各高校一起合作,共同促进学生能力提升,培养更多善于对话、善于合作、具有全球引领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搭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同心场。国际教育发展英文博士项目学生Agbaji Dickson David作题为“中非教育发展合作中的基础设施与文化交流”交流发言。

3048fe57b1e21b2a85a7695b85d3033

一座长安城,半部中华史。回望西安古城,感悟辉煌历史,大唐盛世成为追忆。千年银杏见证风霜,古城依旧焕发生机。此次研学实践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现代发展,更让我们触摸到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底蕴,不仅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文化之旅,更是中外学生增进交流互鉴的宝贵契机。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中提到“百闻不如一见”。展望未来,教育学院将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高质量人才,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为携手开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新辉煌共同努力!

 

文:相梦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