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12-12

2023学习科学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12月9日,以“融通学习科学和教学改革,赋能产教融合与科教融汇”为主题的2023学习科学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与会部分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来自教育部有关单位、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5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学习科学理论与实践如何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会议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主持。


阎凤桥致辞并作报告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围绕学习科学与职业教育做主题报告,探讨了职业教育面对的困境与挑战、学习科学对职业教育的价值、历史和认知人类学的视角、学理上的支撑等。香港港专学院董事会董事郭琳科介绍了香港职业教育体系和港专学院的情况,并就数字经济视角下“新工科”建设提出建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等继续教育处副处长徐璐以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实践探索为例,学习科学视角下的职业教育问题、实践和期待。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川提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学习科学的指导,要注重提升职业教育教学效果,聚焦人才培养方面和职业教育面对的问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分析了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征与发展对策,并对《职业院校信息化标杆校分级评定标准及方案》的研制过程和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围绕人工智能与学习科视野下的职业教育,从人工智能的教育价值、让学习更科学的学习科学、学习科学与职业教育研究、对未来职业教育的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研究院副院长黄福玉探讨了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对职业教育发展带来的影响。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余军提出以数智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鑫提出,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融合是要害一步,数字是关键一招。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俊良提出强化政治统领,聚焦改革攻坚,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校长刘文清分享了职业教育教学数字化基本路径和数字教学资源赋能职教的人才培养。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校长李学太探讨了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对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并对将学习科学与职业教育教学相结合发表观点。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罗丹围绕数字化转型与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进行了分享。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院长刘红燕介绍了以产学研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并谈到运用学习科学和进行数字化转型助力新型职业人才培养。

  在交流研讨环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成员刘雨昕主持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学习科学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新技术发展等问题进行讨论。部分代表以提交报告资料的方式参与会议交流。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黎在会议总结时提出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深远,学习科学可以为职业教育教学设计提供理论指导,协助开发出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开发模拟仿真教学系统,帮助评估和改进职业教育的效果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教育人才,希望未来能够与职业教育院校和机构携手,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也做出重要的贡献。


张晓黎作总结报告

  会议期间,尚俊杰宣读了建设“学习科学与职业教育实践共同体”的倡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拟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研究院、当代中国智库教育专家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培训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联合有意愿的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学习科学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包括:开展学习科学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研究,推动智库建设和设立专项公益基金,启动师资和人才培养计划,共建实验室和创新中心,开展应用与实践项目,进行成果梳理和传播。


会场照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