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4-03-26

香港中文大学庄绍勇教授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开设《虚拟现实在教育中的理论创新与教育实践》主题讲座

  2024年3月25日下午,北大教育论坛第286讲邀请了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庄绍勇教授为与会师生带来题为《虚拟现实在教育中的理论创新与教育实践》的精彩讲座。庄绍勇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学习科学、教育中的虚拟现实、游戏化学习、移动教育等等。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教授主持,于教育学院209教室举办,约30余名师生参加,现场反应热烈。

  

  尚俊杰教授主持讲座

  庄绍勇教授的讲座围绕VR教育产品EduVenture-VR展开,从EduVenture-VR的理论基础、设计框架、系统特征和相关教育研究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VR应用于教育的理论与实践。EduVenture-VR目前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得到了广泛应用,在中国大陆、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区也得到了应用,不仅在中小学、高等学校等教育机构中使用,还成功延伸至医疗机构等其他组织单位,推动了VR技术的落地。

  

  庄绍勇教授介绍EduVenture-VR的应用现状

  庄教授首先介绍了EduVenture-VR的理论基础——建构主义,强调其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论原则。基于此,庄教授接着介绍了使用技术开展有意义学习的设计框架,从自主性、建构性、协作性、动机性、真实性5个维度阐述了该框架的具体涵义。

  接下来,庄教授详细地介绍EduVenture-VR的特征。首先庄教授阐述了VR的内在核心教学能力是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教育的重要原因,具体而言,包括沉浸性、交互性和想象性。EduVenture-VR能够突破户外学习时间、成本、安全性等方面的限制,为学生提供沉浸、想象和交互的学习体验。随后,庄教授梳理了EduVenture-VR使用的三个步骤,包括教师在Web端创建学习材料,学生在移动端使用,最后根据学生的反馈对教学进行回顾和分析。基于该VR产品,庄教授还介绍了团队开展的教育研究,包含准实验研究、基于设计的研究等等。

  在庄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讲座进入提问与答疑环节。与会师生就EduVenture-VR的设计与应用向庄教授提出了富有洞察力的问题,庄教授也对此做出了细致的解答,与现场师生展开了讨论。最后,尚俊杰教授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并再一次对庄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现场师生提问交流

  本次讲座不仅使现场的师生对VR技术如何与教育教学实现深层次的融合有了更为具象且深入的理解,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与会师生共同探讨了VR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及未来发展潜能,收获了诸多富有实践意义的洞见与启示。

 

  【专家简介】庄绍勇,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课程与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习科学与科技中心主任、逸夫书院辅导长、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教育协会)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席、IEEE学习科技期刊副编辑,以及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数字游戏化学习专业委员副会长。研究兴趣包括学习科学、学习科技,以及利用科技促进学与教的设计和实施。曾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超过100篇学术论文,包括Computers & Education、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Journal of Computer in Higher Education等。曾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如中大最佳知识转移创新奖、亚太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年轻研究员奖、中大青年学者研究成就奖、中大杰出研究学者奖、中大教育学院模范教学奬。个人学术影响力荣登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年度全球前2% 科学家榜单。更多介绍详见https://www.fed.cuhk.edu.hk/cri/faculty/prof-jong-siu-yung-morris/

  

  供稿:苏晗宇

  图片:谭淑方 苏晗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