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4-03-26

“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与培养”研讨会举办

  2024年3月23日,一场关于“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与培养”的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实验室和网易有道高中教育研究院共同举办,旨在汇聚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路径。

  

  会议伊始,张晓黎书记发表了主办方发言。张书记从宏观的视角,深入阐述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对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张书记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她同时建议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共同努力,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随后,各位专家围绕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怡副校长分享了该校在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完善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她指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之间需要顺畅的链接,并介绍了北航以项目制为引领,打破学科交叉,集中优质教学资源,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等创新举措。这些举措为培养拔尖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招生处副处长刘日升老师的发言则引发了与会者的深思。他强调了提升全员生涯探索能力的重要性,包括自我探索和外部探索两个方面。他认为,数字赋能教育在当下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提供更多可能性。同时,他建议继续改进现有招生模式,以更有效地结合各种选择手段,完善人才创新培养方案。上海交通大学武超主任则介绍了该校“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和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实践。他强调了良好的学风对于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性,并表示学校致力于提供个性化的教育路径,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通过创新的教学策略和实践教学平台,上海交通大学为学生打造了多样化的学习平台,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南京大学王宇伟教授针对经济学人才领域的甄别培养问题发表了独到见解。他指出,当前经济学人才培养中存在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脱节的问题,需要通过项目制课程等实践育人方式来发现和培养人才。同时,王教授还强调了兴趣导向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呼吁教育者要关注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因材施教。复旦大学蒋益明教授则围绕“大中衔接”这一主题发表了深入浅出的演讲。他介绍了复旦大学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长链条培养计划,通过“高挑战、高开放、勇闯关”的拔尖人才培养新范式,为学生提供了更早接触和了解知识的机会,并为他们未来的学术和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蒋教授还分享了复旦大学与中学、企业等合作实践的经验和成果,展示了这种培养模式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来自实践一线的北京一零一中学英才学院陈争院长介绍了一零一中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独特模式和成果,包括与高校、企业等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成立英才学院和丘成桐少年班等举措。他表示,这些实践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也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网易有道高中教育研究院蒋叶光院长详细阐述了科技如何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助力。他介绍了有道的人才培养计划,其中涵盖了清北老师团队的教学指导、针对高考和竞赛的强基计划,以及融合视频、直播和结构化内容库的多元化课程模式。值得一提的是,蒋院长特别强调了有道领世的AI规划师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应用。有道领世AI规划师通过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分析,能够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目标分数段、目标大学及专业发展方向,进而为学生制定出高度个性化的学习计划。网易有道CEO周枫博士出席会议并从企业的角度阐述了深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结合网易有道多年来的教育实践经验,强调了科技在赋能教育、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周枫表示,网易有道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创新的教育科技产品和服务,为新时代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最后,高中教育实验室主任蒋承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高中学生发展潜力与家庭教育特征》这一研究课题的初步成果。他详细阐述了家庭教育在因材施教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在高中阶段家长和学生更要增进了解,建立相互的准确认知。蒋承老师表示,了解孩子的特征和类型是家庭教育的基础,而家庭教育则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和延伸。他希望通过这一研究,能够为未来的教育实践提供新的视角和思考。此次研讨会暨课题汇报会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与培养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考。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之道,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