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5-04

百年传承:北京大学教育学科发展陈列展隆重开幕 暨院友返校座谈会成功举行

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201853日下午3时许,题为“百年传承:北京大学教育学科发展”陈列展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二楼开幕。该陈列展分别从京师大学堂时期、北大红楼时期、西南联大时期、燕园时期梳理了北京大学教育学科的百年发展历程,以各个时期北大教育学科的教学、育人、研究为题材,从学科发展的角度回顾北大精神传统和魅力,为母校120周年校庆献礼。开展仪式由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主持,院长陈晓宇教授、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部分院友代表及在院师生参加了开幕仪式。

陈洪捷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致辞

主要策展人陈洪捷教授首先向各位来宾师生简单介绍了展览的筹备工作及策划思路。随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致辞,他在致辞中欢迎各位来宾的莅临参观,对关注支持本次展览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百年传承:北京大学教育学科发展”陈列展对于学院弘扬优秀传统和努力向前发展的意义。他说,教育学院是一个年轻而有活力的机构,本次展览以学科发展史的角度呈现教育学科百年传承的精神传统,反映了学科发展的丰富历史底蕴,是教育学院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学院的院友师生们能够倍加珍惜北大的优良传统,知行合一,砥砺前行。之后,另一位主要策展人蔡磊砢副研究员为在场来宾师生详细介绍了展览内容,并引导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蔡磊砢副研究员讲解展览图片和实物内容

随后,院友返校座谈会在学院105室举行,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20多名院友参与座谈会,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致欢迎词。陈晓宇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教育学院过去几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对长期以来关怀和支持学院发展的院友表示感谢。他说,院友群体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而学院作为毕业生相互联系的桥梁,应该搭建好沟通交流的平台,以鼓励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志士同仁联合起来,继续秉持严谨求实、卓越创新的精神,为推动教育科学进步、繁荣教育事业服务。高柏、张贵龙、张爱萍、姚新喜、尚冠军、蔡文伯、赵丽泓、毕诚等不同年份毕业的院友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目前的工作情况,表达了北大精神在他们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并围绕学院发展、院友联系、政策研究、人才培养等主题建言献策,交流氛围热烈。

院友返校座谈会


背景介绍:

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于1902 年设立师范馆,这是中国国立高等师范教育的起点。在蔡元培校长掌校期间,北大扩充文理两科,于1924 年设立教育学系。西南联大时期建有师范学院。1946 年,回迁后的北大招收首批教育学科研究生。新中国成立后,北大教育系科调整至兄弟院校。

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恢复和发展,高等教育研究出现了新的发展契机。北大于1980 年建立高等教育研究室,1983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 年建立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1990 年获批设立高等教育学博士点,2000 年成立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秉持严谨求实、卓越创新的精神,培养高层次教育研究与教育管理人才,在人才培养中注重问题意识、学理意识、方法意识、历史意识、国际意识、政策意识。

教育学院的学术研究依托北大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注重开拓新领域,重点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和基础理论问题,积极参与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多项研究成果对中国教育政策的制定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