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6-22

“走进真实世界的高中”大型调研项目开展首次培训工作

  经济发展、人口流动、互联网技术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均深刻地影响着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高中教育的发展与变革,而近年来高考制度的改革对高中教育的影响更为显著。为了探寻现阶段高中学校的发展现状,特别是高中教育发展特征在高中校长、教师、同学或家长身上的具体体现,我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于今年4月共同发起和组织“‘走进真实世界的高中’2018大学生实地调查研究项目”,旨在以一手、详实的科学调研来获得真实而全面的高中教育发展信息。

  经过前期的专项调查与专家论证,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决定资助并指导高校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回到高中母校或者选择一个具有深入调研条件的高中学校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工作。4月下旬发布项目公告后,得到了积极响应。在100多份团队和个人的申请报告中,研究内容涵盖高中教育的各个方面,研究地域几乎覆盖全国所有省份。经过专家组的初选,约40个申请团队或个人获得第一批资助。

  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提升调研能力、开展实地调研,2018年6月10日下午,在北大教育学院学院103教室开展了第一次集中培训会议。本次培训由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蒋承主讲,实验室老师张思思主持。“我们不能满足于从论文中、报纸中或者微信中去感知当前的高中发展或高考改革。做教育研究要从教室、实验室或者操场上去发现真实的教育问题,并思考答案”。蒋承主任希望前来参加培训的各高校学生们能够以一种科学的方法、勤勉的态度来完成实地调研。

  在培训过程中,蒋承主任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本次研究项目的宏观背景与重大意义,即为什么要研究“真实世界的高中”。接着,他通过在身边发生的诸多案例来说明获取信息时所必须考虑到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等几项基本原则。在培训会上,蒋承主任还从如何制定调查计划、怎样选择调查对象并进入调研现场、以及如何做好调查记录等诸多方面逐渐深入地向同学们展现出一幅完整的实地调研路线图。讲授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研究设计或困惑,蒋承老师结合同学们的个体学校情况,一一做出了解答。

  

蒋承老师讲授调研方法

  

解答同学提问

  在主题为“以科学方法,探知真实世界的高中”的专题讲座及答疑环节结束后,张思思老师就“走进高中”调研项目未来的工作流程以及资助安排等事宜与参会同学进行了详细讲解和讨论。目前,已有优秀高中学校积极参与该大型实地调研项目。下一步,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将组织相关领域一流专家将对资助团队给予持续的学术指导,希望以扎实的科研成果推进当前的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

    (北京大学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