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5-20

台湾清华大学杨叔卿教授受邀来我院做“从慕课到结合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之教育应用研究”学术报告

   2019年5月17日,台湾清华大学杨叔卿教授受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主题是“科技创新教育之实践:从慕课到结合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之教育应用研究”。本次报告由教育技术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

          杨教授认为科技能够改变学习,她指出我们应该采用一种新的思维和精神来看待教育科技,思考在高等教育中学习可能会有怎样的变革。我们可以采用整合声光影像、文字、图片、动画,甚至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手持载具的方式来转换教学,这些技术当中藏着通往所有知识和自我成长的管道。 

 C:\Users\1400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7e2079fc3bc95b06052b8a6cef5e45.jpg

  杨教授讲座现场

  杨教授以台湾最大的慕课平台——ShareCourse为例讲述MOOC在教育中的应用。首先杨教授讲述了MOOC的兴起和在台湾的发展,展示了MOOC的巨大影响力。杨教授指出,不同的MOOC平台的吸引力和学习品质可能会有很大差异,平台可以让学习变得更加有效,这当中有很大的技术挑战,需要考虑到很多学习理论和不同观点。ShareCourse平台是由台湾清华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的老师亲自参与其中,他们的编程背景保证平台可以不断提升和改进。在ShareCourse平台中,借助AI技术,采用学习成效雷达图、知识地图、关键字云等可视化的方式展示学生的学习行为和课程知识,使学生和老师能够及时了解学习掌握情况。平台对学习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可以增强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老师可以集中精力来回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C:\Users\1400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7cfb5e2114210fdd40de6cf9884224.jpg

  杨教授介绍ShareCourse平台

  杨教授还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杨教授负责的课题是设计基于VR的多媒体情境化的问题来评估学习表现,杨教授向我们分享了她的研究过程。杨教授在过去一年中与医护人员深入接触,充分了解医护人员的培养过程,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建立了虚拟的标准化病人模型。杨教授目前正在设计针对医护人员的基于VR技术的多媒体情境考试,考生通过手机等手持载具扫描考卷,即可看到动态的病人描述病情的虚拟情境,杨教授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带来专业认证考试的改革。

  之后,杨教授与在座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杨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且分享了自己个人的研究经历和感受。杨教授曾为了帮助视障儿童正常学习,自己募款来做研究。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做研究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发表论文,最重要的是帮助他人解决问题,利用自己的专业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教授简介:杨叔卿 (Shelley Shwu-Ching Young, Ph. D.) 系台湾清华大学学习科学与科技所教授,信息系统与应用研究所与通识教育中心合聘教授,台湾教育传播暨科技学会理事长。曾担任学习科学所所长,通识教育中心主任,计算器中心教学科技创组组长。多年来获得台湾清华大学弹性薪资奖、教学优良奖助。2017年获台湾教育学术团体联合年会「木铎奖」。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教育传播科技博士。研究领域约分为下列五方向:(1)手持式载具之教学施行应用与研究;(2)多媒体数字内容与网络资源之教育应用研究—慕课师 (MOOCs)与师博课(SPOCs);(3)悦趣式与可触式载具教学应用研究;(4)人工智能与多媒体在教育评量之应用;(5) 以数字科技增能视障者之学习研究。长期活跃于国际学术社群,担任国际重要SSCI 期刊编审,包含:Technology, Pedagogy and Educatio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mputer and Education, Computer and Educatio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等。

  (教育技术系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