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明高



万明高   

简介

万明高,教授,1937年6月于广东汕头 195811月在广东汕头华侨中学参加中国共产党,1959年考入北大原子能系(后改名技术物理系),1965年毕业(六年学制),并留技物系任教。1969年,为了备战,学校将绝密的系和专业技术物理系,流力学和无线电电子专业迁入陕西汉中山区,建立北京大学汉中分校,从事艰苦的基建和科研工作。1970年,带领学生到西安化工厂实习 1978汉中分校全部迁回总校后,调入北大电化教育中心(北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前身从事电化教育中心筹建和科建设工作。1986年,在国家教委和学校支持下,受邀到欧洲访问,对法国,德国和瑞士的电化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考察。1986年被聘为电化教育专业学科副教授,后被聘为教授。2000年8月退休。

在电教中心工作期间,先后担任电教中心电视教材制作演播室主任、电化教育中心综合教研室主任、北大综合教育学科(包括原高等教育研究所,艺术系,体教中心,电教中心)职称评委会委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由全国15位专家组成)、常务理事。八十年代初,在中国电化教育协会的支持下,倡导成立了全国综合大学、师范院校电视教材制作协作组(随着学科内涵的发展,协作组先后改名为全国高校文理科电化教育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文理科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并于1984年至2004年期间先后担任协作组组长和两个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所领导的全国高校文理科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主要由教育部所属综合大学和师范大学组成)曾在1995年被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评为全国先进集体。

 

学术著作

1.   联合编箸《电化教育大全》(萧树滋,万明高,冯秀琪,刘家祯,杜淑1990年,河北教育出版社;约77万字)。

2.   箸作:《音像教材编导基础与制作技巧》(1997年,北京大学出版社,约39万字

3.   独立著作:《现代教育技术的理论与方法》2007年,北京大学出版社,59万字)。

 

论文

在全国学术会议和核心刊物:《中国电化教育《电化教育研究》上发表论文约20多篇。下列为部分主要主要论文:

1.   主持十、五国家课题子课题:《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高校教学改革》

2.   独立完成: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中的地位与任务》(2000年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课题);

3.《研究新问题,开创新局面》(万明高)

4.《简论电化教材的理论基础——唯物辩证法与生理基础》(万明高);

5.《西欧三国教育考察概况及观感》(万明高);

6.《电视教材利用率追踪与分析》(万明高,韩桂荣);

7.《试论当前电教机构的设置职能与人才培养》(万明高,王兰瑛);

8.《视屏彩色背景对视觉疲劳的影响》(万明高,郭淑琴,张炳贤,陈胜)荣获北京高校电教年会最高优秀论文奖。

9.《论高校电化教育的地位与作用》(万明高);

10.《论高校电化教材的地位,特点,设计原则及管理推广》(万明高);

11.《浅论影视教材的特点与分镜头稿本的艺术构思》(万明高);

12.《略论影响音像教材艺术质量的因素》(万明高)。

 

教学与教材编写编导

1.先后为本校公共选修课;北大艺术系和北大分校(现为北京联合大学)本科生开设三门课程:《教育技术学概论》、《音像教材编导基础与制作技巧》、《影视广告》。本学科是我国新创立学科,没有现成教材,教学中的教材都由本人编写。

2.曾组织30多所高校编制《中共党史等10多个学科的电视系列教学片390多部。由本人和专业教师设计编导,并在演播室技术人员(包括:张炳贤,刘凯,文华,史俊英,王兴章,杨志功等)共同努力下,完成多个学科(包括:党史,中文,哲学,物理,化学,生物等专业)30多部教学辅助电视教材系列`节目

以上大部分辅助教学的电视教材,当时电脑辅助教学还未普及时,在高校课堂被广泛应用。

 

返回